蛾摩拉

【致亲爱的你】风雨飘摇

*廖佳琳篇

@梅溪湖织梦联文组 


1.

比起一段恋情,我更愿意把自己与廖佳琳的故事称为旅途。

这段旅途意味着什么?从前我以为是我们共同的成长以及爱情。现在看来,或许只是我站在远处观望他的一切,却无从插手。

木心先生说,生活是好玩的,文学是可爱的,艺术是有所牺牲的。

廖佳琳是属于艺术,未来与梦想的,我明白。但抬笔写下的一封封信,不只是为了看到终点的闪耀,也有一点未宣之于口的奢望。

但这是最后一封信了。

希望你…不要怪我。


2019.9.7

明信片像寻常粉丝那样被悄悄塞进门口的大邮筒。

——你终于闪耀着了吗?我旅途的终点。



2.

Dear  廖佳琳:

晚上好!不知道你收到这封时是几点,总之我这里现在是晚上。早说了电话联系不就好啦,你非要寄信以表仪式感,都不知道一封信从广州送到湖南需要多久。

星海真的非常美!比我们从图片上看到的,一同想象的样子还要美很多。

课业比我们艺考时还要紧张一些,原本以为上了大学会好些。给你一点心理准备。

嘶不写了,我要去抢琴房。一会儿再写。

啊,人多真的好麻烦。明明一大早就去抢琴房,依然没有抢到,等了好久才等到一个空的。以后你来了,抢琴房的工作就都交给你啦。

杨老师非常和善,昨天还带我们这一届学生出去聚餐。但是杨老师也很严厉的,我们都有点点怕他的小课。

学校食堂发挥不太稳定,有时很好吃,偶尔食堂师傅大概心情不好,难吃的下不去筷子。

大概就这样,想起什么,再给你写吧。

加油!我在这里等你。

       

2009.10.17


Dear 师姐

 师姐,最近集训开始紧张喽,终于体会到你们当初的艰难了哈哈哈。

要是等不到琴房,可以找找附近的音乐培训机构之类的噻,说不定付钱可以有练习的地方哒。这是我听上回那个给我们代课的音乐学院学生讲的,不知道可不可行。

杨老师是星海很有名的老师!希望以后我也能上到他的课。

最近越来越喜欢花鼓戏了,课余时间都忍不住在听。原本有考虑转专业,仔细想想嘞,也还是罢了。我热爱美声,跟热爱花鼓戏一样。希望以后我能找到综合两者的唱法和歌曲,效果一定会很好!

最近新发现了一家超好吃的口味虾,离我们集训的学校不远,等你回来我们一起吃。

好像也没什么写得,毕竟电话也有联系噻。那就先到这里喽,下次再说,等你回信。


廖佳琳

2009.10.29



3.

Dear 师姐:

录取通知书下来了!我考上星海了!

我知道我已经在电话里告诉过你了,但是这样重要的事,一定要写在我们的信里。

这个假期你么回来,叔叔阿姨都有点不高兴。但是他们也认为应该给你自己的时间喽,你不用担心叔叔阿姨生气啊。

我已经迫不及待要到星海去了!只是还有数月假期,等到开学的时候希望能更好一点。

会越来越好的,我算过一卦,今年我们俩都非常好!(是真的。


星海音乐学院学生廖佳琳

2010.7.8


Dear 佳琳:

恭喜你!!!

虽然在电话里说过一遍了,但是就像你说的,这么重要的事一定要写在信里。

所以你以后还是要叫我师姐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我的大一也顺利毕业啦!假期旧寝室楼翻新,我明年可能要变绿萝吸甲醛呜呜呜。

谢谢你帮我劝我老爸老妈昂,来星海姐姐我带你去吃遍星海周围所有好吃的馆子!

我和我同学只是一起出去玩儿一趟,可能要不了预计的那么长时间。晚些我会回去住几天的,就下个月月中吧。这样等开学了我们还可以一起回学校。

还有,你哪年没告诉我你算了一卦今年特别好,早都不信了哼。

上回托给你那俩核桃好好盘着昂,等我回来要验收的。小胖子嘛,盘得油光。

下个月见!

                                                     

2010.7.28



4.

Dear 佳琳

我今天早上才知道你找杨老爹请假去了意大利,你什么时候回来?

虽然压喉了,但是杨老师也在帮你想办法啊。你不要太沮丧了,你杨老师,师兄师姐还有我都很信任你,一定可以的!

去散散心也好,但是要快点回来哦。


2011.1.5


Dear 师姐:

师姐你不要担心,是杨老师问我要不要出去散心,我才离开哒。没有提前告诉你是怕你多想噻。

来意大利是为了感受一下西方美声的氛围,回去给你带纪念品昂。

我也不知道该咋个学下去了,唱男高音的,压喉可能职业生涯就真的废了。

这一个多月杨老爹一直帮我打开喉咙,其他唱男高的朋友也帮了我很多。你放心,我不会太过颓废。

杨老师也没准我多久假,毕竟还在上学期间,要不了多久就回去咯。

还有,不要告诉我爸妈,免得他们担心。


廖佳琳佳琳

 2011.1.16



5.

Dear 佳琳:

恭喜你啊啊啊啊啊啊啊啊,我还在为没能赶回去给杨老爹庆生而感到遗憾呢,就收到了消息。

老规矩,这么重要的事一定要写在信里。

你唱假声男高音一定会超级棒的!你平常喜欢唱花鼓戏,我怎么没有想到呢。

等我回去,一定记得要唱给我听!巴洛克时期的很多作品我都超喜欢的,那是真正天神的声音啊。

还有,廖叔给你送了一副新核桃,说是花好多力气才淘到的,等我回学校给你带上。

总之,恭喜你!这次一定可以渡过这个难关的!

      

2011.8.26


Dear 师姐:

谢谢师姐!不过杨老师也只是一说,真正能不能学还要看学的情况呢。

昨天杨老师拉我去学校琴房,提早给我上了一节小课试试假高,感觉还不错。

不过假高的体系唱法和以前学的男高真的有很多不一样嘞,我的气息还是太差,需要多练。

学了这些东西,或许以后对花鼓戏还有其他地区各种戏曲都有帮助吧。我的愿望还是想把这些东西都传承下来,传播出去。

谢谢师姐,也替我谢谢老爹。核桃来的路上别磕了碰了昂。

这半年多,谢谢师姐的照顾。幸好当时没有一气之下放弃美声,否则不会等来现在的曙光。

遇到杨老爹和你,都是我的荣幸。

                        

假声男高音廖佳琳

2011.8.30



6.

Dear 师姐:

啊啊啊啊啊啊啊我要去法国参演《费加罗的婚礼》了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你离校离得早,可能还不知道这件事!幸好我多在学校呆了几天,今天早上杨老师告诉我这个消息时,距师兄说,我叫出了花腔最高音。

然后就被杨老爹训了。

在法国往中国寄信,估计邮费挺贵。我在法国的时候就不寄信了吧,或者偶尔少寄几封。不过离我去法国还久,要到九月十月呢,不用担心。

另外再说一件事,前段时间在寝室,我老爹打电话过来。他那边儿放《刘海砍樵》,我电脑上放得最近很火那首阿黛尔的英文歌,你应该听过吧。我一听,正好曲调能合上。这不就是我一直寻找的中西搭配,民俗与流行,古今结合吗!找机会我要录出来看看效果。

我也马上就回去过年了,更多的事,见面说吧。本来也没分开几天。么么哒。

                           

歌剧演员廖佳琳

2013.2.18


Dear 佳琳:

哇!!!恭喜!!!

(事实上收到信以前,杨老师就告诉我了)

不过你也胆子大哈哈哈哈哈哈哈,敢在杨老师面前伤嗓子,惨。

快点回来,不知道你还能不能收到我这封信。或者得年后回学校再收。

你这个想法真的很棒!刚刚我去听了一下,真的是这样!等你回来我们可以一起和和看。

不用担心去法国以后的事啦,到时候你就放心演,放假了说不定还可以过去找你玩儿。至于信,少些几封也不碍事儿,手机通讯也好啊。

不写啦,反正你马上回来了。


2013.2.30



7.

Dear 佳琳:

你被吓到了吗?自从你去法国以后,一直没跟我联系。对不起…我不是有意让你难堪的。

地址是我从你室友那里要来的,你别怪他。

如果你拒绝,我们也可以继续做朋友和师姐弟。我知道你向来不是别扭的人,我也不会。

但我还是奢望你一个答复,佳琳。

今天是圣诞节,你那边一定很热闹吧。过得开心!

不知道你收到这封信时,是什么时候。再过一两个月,你们的歌剧就要首演了吧。

别紧张,当然你从来就不是会太紧张的人。好好发挥,以你的能力和平时的努力程度一定可以的,加油!


2013.12.24


Dear 师姐:

师姐,这么晚才回你信,对不起啊。

一会儿就要上台了,还是难免紧张。我倒也没有你说的那么云淡风轻。

我很认真也很仔细的想了想,我也是喜欢你的。从前总在一起,只是习惯了,从没有想到过会有离开的一天。好像潜意识里早已把你当成我的爱人,只是没有察觉这分不同。

如果今晚演出顺利,就和我在一起吧。

等我回来,么么哒。

                                

爱你的佳琳儿

2014.2.3



8.

Dear 师姐:

看到我的节目了吗!!怎么样!

哦对,我忘记这个要过半个月才播的。不过你一定会喜欢的!绝对不会让你失望!

还是要感谢你,当初帮我现场和这首曲子实验。总之这里绝对有你的一份力。

刚刚有粉丝告诉我,她们把这首歌称为“蹂躏你的地铺”,哈哈哈哈哈哈哈她们太有才了。

这两个月有点忙,还有好几个综艺的邀请,可能去不了你的个音。不过七月那场我一定到。

这回这首歌火了,总归是好事情。虽然很多人误会是搞怪,但总会越来越好的不是吗。

爱你么么哒,有小惊喜给你嗷。

                                        

廖佳琳

2016.6.12


Dear 琳琳:

节目预告已经出了,下周就播。

加油!你一定可以的!

音乐会的事情你也不必介怀,没关系的啦。

老师一直挺遗憾你没有留下来继续读书进修,不过也没关系呀,以后一定有机会再进修的。

不过八月老师的生日音乐会你一定要来哦,老师很期待这次师生音乐会!

我很想你,下个月快本我已经拿到票啦,去看你。就像你在法国歌剧的末场那次一样,我会在台下看着你的,佳琳。

爱你,祝一切都好。

        

2016.6.30


Dear 师姐:

虽然早就有准备,但是今天在台上看见你时还是掩不住惊喜。

可惜你有事,走得急,连一顿饭都没办法吃。

没关系哒,我悄悄找了老师,这次个音有我们两个人单独的重唱!我可以唱男高音,等我回去我们好好排练。

最近很少见到师姐了呢……等这段时间过去,你放假我们一起吃去玩儿吧。

不写啦,我还要彩排走台呢。

                           

国际巨星廖佳琳

2019.7.16



9.

Dear 廖佳琳:

在梅溪湖大剧院还好吗!我刚刚看了第一期,你唱得很棒啊!我就知道,你一定会是首席!我看到你微博粉丝涨了好多,对你以后推广民俗艺术很有利呀。

诶那个叫高天鹤的假声男高音看着好高傲哦,胜负心真强。虽然唱得也不错,但是说话也太直了吧,你们是同一个声部的,他会不会为难你啊。

那个叫郑云龙的看着好高贵,虽然对音乐剧平时关注不大但是他真的好帅!不愧是音乐剧王子。

王凯老师真的超厉害!还记得我们一起在国家大剧院看过他的歌剧吗?有点期待你们的合作。

你的幽默,你的才华和音乐,都值得被看见!

你会越来越好的,我们都会越来越好的。


2018.11.3


Dear 师姐:

其实这次还是有瑕疵的啦,我们综艺观看率好低啊,不知道能不能起到我们渴望的作用。但是我们每个人都在努力的唱,努力被人听到。

节目组的剪辑就不必在意了,输赢我也无所谓。鹤鹤人很好的,只是性子比较直,但是非常真诚。只是开始有点冷,你看到后面就会知道啦。

只于大龙……你千万不要抱太大期望,看到后面你就知道了。提前透给你,试唱过后的第一次公演,应该就是第三期,就是我和大龙的二重,你一定会喜欢的!

我和王凯老师决定下一期替补选拔试一试合作一次,敬请期待。如果选上了上公演舞台,我给你留那一期的观众票的不过你要是没有时间也没关系。

谢谢你支持我,也感谢有那么多琳琅给我鼓励。我真的很幸运啦。

核桃忘拿了,一会儿记得给我快递过来,谢谢!


廖佳琳佳琳

2018.11.30


Dear 廖佳琳:

你都多久没给我主动写信啦!是不是节目太忙?要注意休息啊。

不过你上台的机会真的好少,希望你能多唱一点。

想你啦,最后一期,我去看你吧。在大声的微博抽到票了,也不用再麻烦你。


2018.12.28



10.

Dear 师姐:

我和兄弟们准备在北京开演唱会了,我给你留了票,一定要来哦!是在工体,就是开了很多演唱会的那个,工人体育馆。

票是最前排的演员票,你这是公然走后门哈哈哈哈哈哈哈。

票随信寄去了,一定要来啊!


你的爱人廖佳琳

2019.5.20


Dear 廖佳琳:

佳琳,我可能要去法国留学进修。你说我去还是不去呢?

杨老爹劝我去,可是我有点舍不得你。

随着上回的信寄来的票我收到啦,621我会去看你的,那可是工体!!!我在微博上看到票很难买的!好多粉丝都在柠檬有票的人哈哈哈哈哈哈哈,不过我才不会晒票拉仇恨呢。

这回演完以后,说不定可以一起吃个饭呢。最近你越来越忙,不过我也很开心看到有更多人喜欢你!


2019.6.2



11.

Dear 师姐:

师姐你去哪里了啊,是不是上次看见我们拥抱的粉丝对你说了些什么?

你不用担心,私生饭很常见但是脑子普遍有点毛病,你不要理会他们。

如果她们骚扰了你的私生活,你一定要告诉我。现在我们大部分时间不在一起,难免有照顾不到的地方。

下周我回星海一趟看你,等我来。


廖佳琳

2019.6.29


致廖佳琳先生:

对不起,这间房子的租户前两天就已经退租了,我是她的房东。放心我没有看信,只是按地址原样给您寄回来了。

她好像给我说她要出国读书了,要提前过去办手续,租房子,提前熟悉一下那里。您不必担心。


房东

2019.7.10



12.

“你终于闪耀着了吗?我旅途的终点”

虽然没有署名,也没有什么具体的语句。但是廖佳琳一看就知道,这是师姐的字迹。混在粉丝的信件里,通过席席的大邮筒发来的。

廖佳琳去过师姐的学校找她,只是学校太大,无缘碰见。老师也不愿意把自己学生的信息告诉他,一个看着很可疑的陌生人。

未来会再见吗?

或许吧,在未来的某天。

又是一个夏天了,夏日特有厚重的积雨云蔓延开来,很快占满了湖南一隅的天空。

风雨飘摇。


【the end】

还有一个短篇小后记,或者番外,具体说一下女主为什么离开。看心情继续be还是给个HE。



下一棒@…楚弘凡 老师请登场!


评论(5)

热度(30)